Translate

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纯真香茅香皂

我的香皂制作记录就在我的香皂缘里





切皂皂时,昨天浓郁的香茅香减退了很多,只是散发着一丝丝的青柠味,原来香茅的味道这么接近柠檬,难怪它也叫柠檬草(LEMONGRASS).下次再做就要加些柠檬香精油好让它的香气持续。
颜色比昨天变的浅一些就是浅绿色。




打皂日:17/12/09

香茅有着浓郁的柠檬香,气味清新怡人。常用于消除异味和驱除蚊虫。香茅主治中恶、温胃,可以止呕吐、疗心腹冷痛。用其苗叶来泡浴可以避邪、全省散发怡人清香。香茅也具有帮助消化、健胃、舒缓肌肉酸痛的效果,对皮肤的疗效而言可以滋润皮肤、养颜美容。
我这次试了浸泡油的快速加工法,用300 克香茅切丝和100 克橄榄油以小火隔水加热煮2个小时(让油有点滚,可是别滚的太大),装油的瓶子要用保鲜膜包好,再用像皮筋邦紧以免水气掉入油里变质。煮好的油真的很香。不知这些香味能持久在香皂中吗?
我还用500 克的香茅丝加水以小火煲一个小时,取的很香的香茅水。当NAOH加入香茅水时,颜色变的很泥土色的土青,不过打好的皂只是呈现淡淡的土绿色。
这皂真的很期待它的试用期,因为用了我一整天的时间做准备功夫。



橄榄油 180 克
椰油 135 克
棕油 135 克
NAOH 70 克
香茅水 150 克

添加物
BABY OIL 15 克
自制香茅浸泡油 35 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