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养生黑芝麻豆沙包





即溶酵母1/2汤匙
温水150ml
面粉1汤匙
糖1/2汤匙
所有材料拌均,放着10分钟)

自发面粉220克
糖30克
双倍发粉1茶匙
黑芝麻粉25克(我没芝麻粉,我将芝麻粒烤香,捣碎)
白油25克(我忘了放)
所有材料加入即溶酵母液,搅拌成光滑面团,休面20分钟。
分成8粒面团,将一粒面团压圆,包入豆沙。发酵30分钟,压一压面团,面团表明感到鬆软。
煮滚水,大火蒸15分钟。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翡翠烧卖



我家小朋友不爱吃菜,老板又爱吃菜,所以就做了加了菜的猪肉烧卖。口感还蛮清爽的。

可做20粒
小白菜120克(烫熟,挤干水切幼)
红萝卜半条切丝
冬菇浸软切丁
肉碎100克

所以材料加入1/2小匙胡椒粉,1/2小匙盐。1小匙麻油和2大匙薯粉,拌均。
包入云吞皮里,捏成烧卖型,放里青豆在上面。
煮滚水,大火蒸10分钟至熟。

潮州五香粉卷



这粉卷的味道很不错,腐皮脆脆爽爽,加上馅料又软软香香。可惜我卷的不够紧,炸的不漂亮。

这份量可做6-7条-我只用半份量
沙葛1粒(800克)-刨丝
白萝卜300克-刨丝和挤干水分
炒香花生米200克
盐1小匙
生抽1大匙
五香粉1/2小匙
胡椒粉1/2小匙
麻油1/2小匙

腐竹皮1大张,剪成20cm x 12cm


所有材料拌均,加入4大匙面粉和5大吃粘米粉,再搅拌至稍微有点粘性,分成6-7份。
摊开腐竹皮,包入馅料,紧紧的卷起,排在蒸盘上。
中火蒸10分钟。待冷切成后块。
热油炸至金黄色。

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炒面




这炒面用的面是自己打的,面条炒出来不会粘糊糊的。面条也很滑口。

普通面粉200克
蛋1粒
盐少许
水适量

所有材料搓成面团,加入1大匙撒拉油拌均,休面15分钟。
将面团擀薄,切成面条状,撒上面粉。
滚一锅水,加少许盐,将面条烫2-3分钟,捞起,冲水再濾干备用。
热油,爆香蒜米碎,加入肉类炒香,加入虾拌一拌,倒入面条,放入调味,拌炒,加点水炒至面条软。加入生菜拌均就可以了。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英式土司(English Bread)




虽然是用直接发酵法,可是我是用了山型土司的做法来做这面包,包括了放气,褶叠滚圆,面包的口感很好,很绵密,我放在plastic bag里,也可耐2-3天。

高筋粉 280克
即溶酵母3克
盐少许
奶油2大匙 (我放菜油majerin)
蛋 1粒
冰牛奶适量 (40-50克)

所有材料除了牛油拌成面团,搅拌成可拉出薄膜,加入牛油拌均。盖好发酵至1.5倍大。
将面团放在桌子上,轻压放气,接着将展延开的面团往上褶叠,留下1/3.再将另外一边的1/3褶回来。 座侧往右折叠,也一样留1/3.在将剩余的1/3褶叠回去。重复这步骤4次,两手将面团包起滚圆,放进钢盘里,静置发酵至双倍大。
将面团切割成两半,切割好的面团对褶再对褶,整圆,放入烤盘,发酵至高出模具2-3cm,预热烤箱180c烤30-35分钟

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斑兰咖椰



这咖椰是懒人做法,煮出来的,半小时就煮好了,不过不耐放,3,4天内最好吃完。

(1碗量)
蛋 3粒
砂糖120克
斑兰汁40克
椰浆120克

蛋和砂糖打均,加入椰浆,斑兰汁拌均后,过濾。
倒入锅里,小火不断的搅拌至光滑和浓稠,大约30分钟。

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丹麦牛油饼




用了丹麦牛油做成的牛油饼真的比较香脆,这下了重本的饼干,一下子就被朋友扫光了。

(45粒量)
牛油(lupak 牌子)90克
糖粉60克
蛋1粒
vanilla香精 1/4茶匙
普通面粉140克
蛋黄粉40克
发粉1/4茶匙

红樱桃适量

牛油和糖粉拌至松发,加入蛋,再拌均,拌入过筛的分类拌成面团,面团会比较粘湿。
将面团放入配上星型的挤花袋里,在烤盘上挤上型状。放上1/4颗粒的红樱桃。
预热烤箱175c烤15-20分钟。

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黄莉花




其实这是黄莉塔的变化,买了现成的黄莉馅想做黄莉塔,参考了“y3k又是过年饼”的食谱,用了两个大小不一的花型模做的造型,成品做出来超可爱的,尤其装在饼罐里。只可惜黄莉馅很淡,破坏了饼的口感。

(40粒量)
牛油
120克
糖份15克
蛋黄1粒
普通面粉140克
奶粉40克
粟米粉20克

适量黄莉馅,搓成重7克小圆粒

牛油和糖粉拌均,加入蛋黄,拌均,加入粉类拌成面团。
将面团擀5mm后,用花型模压出花型装,放入小纸杯,放入一粒黄莉馅。再压出小花装,铺在馅上。
涂上蛋液,预热烤箱180c烤15分钟。

港式马来糕




低筋面粉 120克
双倍发粉1茶匙
苏打粉1/4茶匙
蛋黄粉30克
香草精 1/2茶匙
A蛋3粒
菜油(margarine)煮溶 80克
黄糖80克
砂糖80克

鸡蛋打散,分次加入黄糖和砂糖,打至浓稠。
加入筛过的面粉,双倍发粉,苏打粉和蛋黄粉拌均,最后加入香草精,待发30-60分钟。
拌入菜油,倒入铺纸的蒸笼,大火蒸30分钟。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山型土司




这面包鬆软轻柔,入口即化,因在制作过程中多了一次发酵,多了一次放气过程。

原食谱 ( 我的食谱-我把分量减到适合我的土司模)
高筋粉400克 ( 250克)
活酵母菌6克 (天然酵母120克)
盐少许
奶油40克
糖20克
冰水/冰牛奶280克 (冰牛奶50克)

所有材料除了牛油拌成面团,搅拌成可拉出薄膜,加入牛油拌均。盖好发酵至1.5倍大。
将面团放在桌子上,轻压放气,接着将展延开的面团往上褶叠,留下1/3.再将另外一边的1/3褶回来。 座侧往右折叠,也一样留1/3.在将剩余的1/3褶叠回去。重复这步骤4次,两手将面团包起滚圆,放进钢盘里,静置发酵至双倍大。
将面团切割成两半,切割好的面团对褶再对褶,整圆,放入烤盘,发酵至高出模具2-3cm,预热烤箱180c烤40-45分钟。

葱花烧饼



这饼刚出炉时吃外皮香脆内层松软,葱花的香气和咸香咸香的口感,真的可以一口气吃上好几个。可惜,冷了就外皮很硬,内馅也绵绵糊糊的。我想是我制作上出问题还是这饼就不能放隔夜?没关系,下次再试。

普通面粉250克
酵母粉2.5克
泡打粉2.5克
温水(30c)125克
所有材料拌成团,用手搓成面团就可以了,让面团休息半小时。
将静置过的面团用手搓揉至光滑面团。
将面团擀成一方片,刷上用50克面粉和30克撒拉油调成的软酥。
将面皮对褶,擀平,刷上少许油,撒上盐和葱花。将面皮褶起2/3,再将剩余的1/3叠上成长条。
切割成小放块,在中央压一压,涂上水沾上芝麻。
180c烤制金黄,大概25分钟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巧克力糙米花生饼



又是一个取小朋友欢心的饼干。

(35粒量)
牛油55克
花生酱50克
砂糖20克
糙米粉40克
普通面粉70克(筛过)
苏打粉1/4茶匙

牛油和糖拌均,加入花生酱再拌均至滑,拌入面粉,苏打粉和糙米粉拌均成面团。擀薄,用饼干模压出花样,排在烤盘里,预热烤箱170c烤15-20分钟。取出待凉。

装饰:
烹饪巧克力50克,隔水将巧克力炖溶,将饼干沾上巧克力液,洒上彩糖和星型彩糖。

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马来小发糕(apom manis)



这小发糕要和鲜椰丝一起吃才好吃,这发糕的口干比较松软,有点像印度人卖的putu piring,松松绵绵,可惜不是我家人的口味。

(可做9个)
沾米粉170克
砂糖60克
椰浆200克
双倍发粉1小匙
以罗果子盐1小吃

所有材料拌均,放置半小时。
把发酵后的面糊分几份,加入喜欢的色素拌均。
把小杯先蒸热,取出倒入适量的面糊,大火蒸15分钟。

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龟苓膏仙草冻



这么炎热的天气,应该来碗冰冰凉凉的加蜂蜜仙草冻!

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原味贝果(Bagel)



这类的面包外层表皮较硬,内部组织紧密扎实,富有咬劲。它的特别之出是,面包进行最后发酵后,就放入滚烫的糖水里煮汌过,很传统的吃法是切开两半,涂上cream cheese。

贝果是犹太人的传统食物,据说,在早年基督教社会里,常看到主教石棺画中出现圆形环状面包,这就是贝果的前身,过后为了方便带去远行,就有了中空圆形的面包了。


(可做10个)
高筋面粉500克
砂糖/红糖20克
盐少许
水290cc
即溶酵母5克(我做了一半的分量,用了100克天然酵母代替即溶酵母,水量也相对减少了)

面粉和糖,盐和酵母放入大盘里,倒入水拌成团,搓揉至可拉出薄膜,分隔出80克小面团,将小面团搓圆,在中间用大拇指戳个同,做成donut形,盖好,发酵30分钟。取一个锅倒入1000cc水,加入3大匙糖煮滚。将发酵好的面团放入滚水中每边烫1分钟,即捞起放在烤盘里不用抹干。预热烤箱180c烤15-18分钟。

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咖啡Mexico面包






这面包我没放馅料,可是外层的咖啡面糊真的很香,只是我的面糊调的比较稀,有点小失败。


高筋粉180 克
普通面粉20克
酵母粉1茶匙(我用了100克天然酵母完全没用干酵母,所有水份也相对减少)
蛋 半 粒
糖 20 克
盐少许
水80-90 克(因蛋大小会影响湿度)
牛油20克

上层
牛油50克
砂糖30克
鸡蛋半粒
低筋面粉50克(我减至35克,因为觉的面糊有点稠,其实不应减粉量,我的成品的上层都不美)
盐少许
即溶咖啡半大匙
咖啡香精(我没加)
巧克力粒少许做装饰用

牛油和糖打发,加入蛋拌均,加入即溶咖啡粉,最后再加入筛过的低筋面粉拌均备用。

面粉,酵母粉,糖,盐,蛋和水搅拌成光滑面团,并可拉出薄膜。
盖好,发酵至双倍大(大概1小时)用手指插进面团,手指洞不回弹就可以了。分出50克重小面团,滚圆做最后发酵至双倍大(大概 40分钟),将上层馅料放入挤花袋,挤在发酵完成的面团表面上,撒上巧克力粒。
预热烤箱 180c烤 15分钟。

黄糖发糕



这食谱的发糕只用面粉,口糕比较结实没有粘米粉的软。

8粒量
包粉/普通面粉250克
黄糖50克
糖20克
水225克
发粉1茶匙
即溶发酵粉5克

黄糖和糖加入水中溶解。所有材料拌均,盖着1小时。
轻轻用手拌入1/2大匙油,拌均,这面糊会很较稠浓,可以用手拔些面糊进纸杯。
烧滚一果水,蒸15分钟。

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香椰麦片杯饼




牛油75克
砂糖40克
蛋1粒
普通面粉55克
苏打粉 1/4小匙
麦片30克
椰丝(desiccated coconut)50克

牛油和糖大法,加入鸡蛋,拌均,把其他的材料拌均就可以了。
把一小匙的面团放入小纸杯,预热烤箱170c烤20分钟

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番薯面包




我有个小发现,就是面团里加了番薯水,做成的面包都很柔软。我这次只用普通面粉,加番薯水(番薯切粒加点水蒸熟后剩下的水),想不到面包的成品还是很软绵。

普通面粉180克(我这次用tesco的)
糖1大匙
盐少许
酵母粉1茶匙
汤种30克(我用天然酵母60克)
冷蛋半粒(半粒留着涂发酵好的面包团)
番薯水适量
番薯泥60克
牛油20克

面粉,糖,酵母,天然酵母,盐,蛋加适量的番薯水搅拌光滑面团,拌入番薯泥,再加牛油拌均。
面团盖好,发酵至双倍大(45分钟)。将面团分成6粒小面团,搓圆,放入涂油的戚风模子里。
发酵50-60分钟或至双倍大。涂上蛋液,撒上芝麻。
预热烤箱170c烤20分钟。

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蔓越莓酥饼


80粒量
牛油120克
糖粉50克
蛋黄2粒

面粉135克
粟米粉30克
玉粟片100克(cornflake)压碎
蔓越莓80克

牛油,糖粉和蛋黄打至幼滑,拌入筛过的粉类和其他材料,拌均,肴一小茶匙面团,排在抹油的烤盆里,稍微压扁。预热150c烤20-25分钟。

肉丸滑蛋粥



今晚想吃的比较清淡,因为明晚有宴会。可是小朋友的嘴就比较会挑剔。太过清淡,她可连看都不看,何况要她吃。所以就用绞肉做了些肉丸子,还在加个蛋给她。

做法:
绞肉和少许盐,生抽,粟粉,胡椒粉,麻油拌均,搓小粒加入白粥里滚一滚,加点姜丝。
打粒蛋在深碗中,将滚烫的粥盖这鸡蛋3-4分钟就可以了。

葱花火腿花卷



其实我家很爱包子,蛮头,花卷类的,越简单就越爱,昨天看了Annann的香葱花卷就动手做了这火腿卷,食谱是Annann家的。花卷很软,很好吃!Annann谢谢你的食谱分享。

食谱:(我至做半分的量)

材料
A:
酵母~ 3茶匙
糖 ~ 1茶匙
温水 ~ 180g

先把材料A搅均匀,放置待发10分钟。(要用比较大的杯,以上的材料会由半杯胀发到一满杯)

B:
包粉 ~ 375g
盐 ~ 少许
糖 ~ 75g
食油 ~ 38g

做法:
1。把全部材料B放入搅拌机内,才加入事先已准备好的材料A,搅拌成面团(约20分钟)。
2。取出,把面团分割成15粒相等份的小面团,把小面团往内拉成小圆球,松弛5分钟。
3。把面团擀成约22公分长,6公分宽的长方形,在面上用刀片割上6、7刀痕,刷上少许沙拉油,撒上盐、胡椒粉、香葱粒和火腿粒,卷成花卷,放着发酵15到20分钟。
4。放入蒸笼内大火蒸10-12分钟即可。

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肉丝包


因为时常做的面包表面很单调,吸引不到小朋友,所以加了少许紫菜丝,女儿很开心,还一直吵这要beebee,beebee。看来下次要化心思了。

面包粉180 克
普通面粉20克
酵母粉1茶匙(我用了100克天然酵母,水份也相对间少)
蛋 1 粒
糖 20 克
盐少许
水80-90 克(因蛋大小会影响湿度)
牛油20克

肉丝适量,紫菜丝

面粉,酵母粉,糖,盐,蛋和水搅拌成光滑面团,并可拉出薄膜。
发酵至双倍大(大概1小时),分出50克重小面团,滚圆再发酵 10 分钟。
擀薄,包入馅料。再发酵至双倍大(大概 40分钟),涂上蛋液,排上紫菜丝
预热烤箱 180c烤 15分钟。

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兔宝包



这是普通的番薯泥包子剪成兔子状,只是为了讨小朋友的欢心。

包粉200 克
酵母 3 克(我用100克天然酵母代替)
砂糖 20 克
油 1大匙(我用葡萄籽油)
水适量

馅料:
番薯泥(150克)和少许砂糖和1大匙牛油拌均至滑

全部材料搅拌至光滑阶段,再手搓揉5分钟。发酵至双倍大
面团分每粒40克重,擀薄,包入20克馅料。包子整到有点像子弹型。放置再发酵30分钟。
煮滚水,大火蒸6分钟。 比较尖的一方剪出两个耳多型,后方剪出尾巴型,用黑芝麻做眼睛。

啊婆叉烧



这材料简单又省时的叉烧做法,是啊婆的心思,只为了想让孙儿们满足口福。只用了简单的几种调味料和瘦肉腌过夜,然后慢火,少油,细心的翻煎至熟透。再把腌汁煮开,淋在叉烧上,真的很开胃。

瘦肉600克(切条状)
砂糖100克
蚝油2大匙
酱油2大匙
少许食用红色素
水2大匙

所有材料腌过夜。锅里热油2大匙,将腌肉慢火煎香,加盖焗5分钟。
去盖,将瘦肉以慢火翻煎至熟透,然后倒入所有的腌汁,煮至浓稠就可以了。

参考名食谱

2010年4月3日星期六

领奖咯!




There are a few very important things to do in order to accept the award


1. Thank and link the person who sent the award.
2. Pass on the award to 15 bloggers.
3. Contact said blogs to let them know they've won
4. State 7 things about yourself.



1)谢谢靓师奶颁这奖给我。

2)I‘m passing this award to:
-Enen幸福在一起
-Ivy-我的厨房点滴历史
-Winnie@咪-知足常乐
-巧思妈妈-巧思的空间
-苏联妈妈-
-AhMok
-键轩惠馆
还有所有来过我的部落格的朋友,我也想把奖送给你们!真的要谢谢大家的支持!

3)7 things about myself
-爱玩烘培
-爱做手工(目前在玩手工皂
-爱上网
-喜欢收集食谱
-喜欢看人杀价,因为很热闹,
-很讨厌壁虎,偏偏我家就有很多
-很讨厌狗眼看人低,自已为是的人,

海南糍



这是做去祭拜祖先的糕点,海南人的这种粿比较传统的做成三角形,有去除霉气的意思。

(可做20粒)
皮料
糯米粉500克
温水380-400克
油1大匙
糯米粉慢慢加入温水拌均成团,要用手搓揉光滑,拌入油,再搓均。
分成每粒40克粉团。包入馅料,放在涂上油的香蕉叶上,大火蒸12分钟,取出再抹上油就可以了。

我做了两种馅料
馅料:椰丝
150g水和150g椰糖(甜味随个人口味)小火煮至糖溶,加入200克白椰丝拌均,待凉。

馅料:花生
花生120克(炒香,压碎)
芝麻30克(炒香)
幼糖40克
全部材料拌均就可以了

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玫瑰油鸡



这是Jane家的食谱。
味道真的很好吃,我家孩子也能把整只鸡腿吃掉。
谢谢Jane!

材料:

(A) 1只鸡
(B) 桂皮10克,甘草10克,八角8克,花椒5克,草果1个。姜5片
(C) 200克黑酱油(我用ABC的,带点甜味。不要选苦的),80克大匙酱油、玫瑰露酒50克、3大匙盐、100克冰糖、5克味精
(D) 6片姜,一小把青葱(洗净,打结)
做法:

将(A) 鸡洗净晾干,用一些盐抹于鸡身内外。
将(B) 等用干净纱布包扎,放进卤锅,加入2公升水;用大火煮卤料至滚。
转小火继续焖煮1小时。(此步骤可以早一天准备,让药材浸在水里过夜味道更香浓)
把(C) 加入3内,煮滚。
将姜和青葱等塞进鸡膛内,待卤锅烧滚后,才把鸡放入卤锅。
当锅里的卤汁再次滚起,转中小火,加盖煮10分钟,熄火,继续焖半小时后捞起,抹上麻油待凉,斩件摆盘。
取部分卤汁入小锅内,烧开,滴入一些麻油,用少许粟粉勾芡,淋在斩件的油鸡上即可上席。

Sambal 酱





这是AhTee家的食谱,味道真的很不错。我加了些Assam Jawa汁,真的比外面买的nasi lemak好吃。


材料Ingredients:
大葱4颗 [打泥], 蒜泥1/2颗, 南姜泥3cm, 嫩姜泥3cm, 食油1/2小杯, 虾米碎5大匙,
辣椒干泥5大匙, 马来盏1茶匙
调味Seasoning:
盐1茶匙, 味精1/3茶匙, 糖3大匙或个人喜好,assam jawa 汁3-4大匙(随个人爱好)
做法Methods:
烧热油, 下虾米碎炒香后加入所有其余材料
大火翻炒直油分隔 [大概15分钟左右]
最后加入调味料, 炒片刻即可享用